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2014日本中部北陸8日行-[Day2 大井川鐵道]

行程:掛川->新金谷->家山->千頭->奧大井湖上->掛川-->名古屋-->松本(宿)
======================================
今天又要來挑戰久違的日本自駕了,上回日本自駕已經是快六年前的事。要去的地方是大井川鐵道,雖然說十分想搭一次大鐵,但是一則是車班銜接可能要花上整整一天才有辦法把想搭的車(SL)跟想去的站(奧大井湖上)都排進去,二則是兩個人的車資加起來居然比租車加上油錢還貴,因此考量之後決定租車去拍車。

JR掛川站

車子一樣是在網路上找的,Nissan租車的站點就在車站前,很好找,本來是預約8:30取車,不過想爭取一點時間,就提早過去看看,雖然有早一點取到車,但是一些注意事項交待及文件辦理後,真的出發也超過八點半了。從掛川到奧大井湖上約七十多公里,但有超過一半都是鄉間道路,因此抓大約兩個半小時,希望可以趕得上拍11:04那班車。

出發囉!

通過茶園的電車

日本最短的隧道

最短隧道位在一個叫做地名的車站旁

計畫是在家山站跟千頭站停車休息,由於時間有點緊,所以一路上都在趕路,只有中途在地名稍停一下拍車站跟日本最短的隧道,千頭站就直接通過,等回程再停留參觀,總算是趕在十一點前抵達了湖上入口,時間可謂是抓的剛剛好啊。從這裡隱約就可以從樹林間看到奧大井湖上站,不過植物很茂密,還是停車走下去吧,公路與車站有點落差,因此步道一路向下走,沿路不時出現幾處視野較好的拍照點,可以拍11:04那班往千頭的火車,如畫一般的景色,果然是值得特地排一趟來啊!奧大井湖上站是一個蓋在水庫中間的車站,前後都是橋樑,這個站主要是因為水庫的興建會淹沒原有的鐵道路線,在改線後新設的一個站,也由於附近全無住家又無道路可達,是個秘境站,但在秘境站中算是很有名的一站,許多人像我們一樣不辭辛勞來訪,像今天就遇到不少來參觀的遊客。

奧大井湖上入口,可以看到公車班次十分稀少啊

奧大井湖上站位在水庫中間凸出的半島上

往千頭的火車出發!

此站不僅是秘境站,也被選為中部車站百選

站名標

本來是計畫拍完11:23往井川的車後就離開,不過考量到回程的上坡路有點辛苦,乾脆叫宜蓁直接搭上那班車坐去下一站,我再開車過去接她,不僅比較輕鬆,還可以體驗一下小火車風光。於是車站拍一拍後,我就折回去開車,宜蓁留在這等車,回程意外的發現另一條比較好走的步道,很快就可以切回公路邊,看來我們下來時開過頭走了比較遠的路了。

下一站是接岨峽溫泉站,鐵路距離才兩公里多,開車則是沒幾分鐘就到了,順利的接到宜蓁後就準備回頭去千頭站囉。

往井川的火車

走上來後才發現有步道解說牌

井川線的小火車車廂真的很迷你

井川線的車廂外觀

接岨峽溫泉站

回到千頭已經超過十二點,該吃飯了,簡單在車站前吃碗蕎麥麵,就又去車站探險了。千頭站是大井川鐵道的重要車站,除了做為大井川本線的終點站外,也是井川線的起站,站場內停放著許多的車輛,而大鐵又很喜歡接收別人退下的二手車輛,因此車種十分的多樣,此外也是日本唯一每日定期運行蒸氣火車的地方,下回一定要安排來全程搭一回啊。

千頭站

車站裡看到阿里山鐵路的海報耶

千頭站內部

可愛的電力機關車頭

井川線的小火車準備發車

據說是有官方認證的湯瑪士小火車

大鐵接收的二手車輛,不過看起來停用很久了

待到一點左右,SL川根路1號也快進站了,於是便前往車站外的鐵橋堵車,拍完後就直接返程了,回程路上經過家山站,停新金谷拍一下大鐵本社,回到掛川約三點半,大致上都在計劃的時間內,這次租的車是屬於K-car的輕自動車,車子小但對兩個人來說剛剛好,也頗適合今天這種鄉間小道多的行程,值得下次還有租車時列為參考,還完車後就準備要去搭車前往松本。

SL來囉!

SL川根路號

家山站算是中途大站之一

新金谷站

我們租的小車

從掛川要去松本還有好長一段路,為了節省時間,又搭上了貴貴的新幹線前往名古屋,真希望萬惡的JR東海也能出個Pass來嘉惠一下觀光客啊。在名古屋有近一小時的轉車時間,主要是要買立山黑部套票,順道買點吃的當晚餐,雖然說名古屋是中部地區第一大城,不過我們居然只有安排轉車而沒任何觀光行程,感覺十分不給面子,但其實在日本人票選最不想去的都道府縣裡,愛知縣(名古屋)可是數一數二的呢,所以也不能怪我們啦。在這買了特色土產手羽先跟豬排串當晚餐,然後就準備搭特急前往松本啦。

第一次坐到700系新幹線

名古屋站大樓

豬排川與手羽先

往松本的車子是特急ワイドビューしなの ,使用的是383系電車,又是一款傾斜式列車,坐起來很舒適,約二個小時就可以到松本,挺快的。松本住的又是東橫INN,這次的旅程可以累積不少的東橫INN點數囉。


特急ワイドビューしなの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