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新聞] 台電運煤火車頭 將嫁鐵道迷

[自由電子報]記者林詩萍/專題報導

「什麼?台電要『嫁女兒』?」你沒有聽錯,這次台電「出嫁」的女兒,是林口及台中電廠的兩座機車頭及煤斗車,即將在3月7日分別從林口、台中出發,一路沿著省道「遠嫁」到南部高雄的鐵道文化協會(高雄打狗鐵道故事館);出嫁當天,若民眾看到兩座火車頭在省道上跑,千萬不用詫異,記得給這一對「新嫁娘」最深的祝福。


鐵道運煤 將走入歷史

台電主管表示,早期因為火車運煤量大,加上台灣以自產煤炭為主,因此燃煤運輸都以鐵路為主;如今台電的輸煤鐵路走入歷史,在鐵道運煤文化逐漸消失、轉由陸運運輸燃煤後,台電的運煤車和煤斗車,也多半賣給台鐵和其他公司,或是放在電廠內部供同仁觀賞。
這次經由鐵道文化協會「鐵道迷們」的積極爭取,承諾會持續對機車頭和運煤車進行保養和維護,台電終於同意捐贈火車頭做為公共文化資產。
台電將贈送給鐵道文化協會做為常設展覽的兩座火車頭,都是台電放在發電廠內進行調度用的運煤「機關車」機車頭及「煤斗車」。當在鐵路行駛的運煤車上路後,後頭牽引著17至19節煤斗車廂,一路開往電廠;進站前,車頭將先和煤斗車分離,改由台電發電廠內調度用的機車頭接手,重新掛上煤斗車後,再以慢速拖進卸煤場。

擦脂抹粉 台電嫁女兒

來自林口電廠的機車頭為日本日立(Hitachi)生產製造,台中電廠的則是由西德Schoma公司生產。其中,日立的機車頭是中油於民國69年使用、台電隨後於82年向中油購入;Schoma的則是台電於民國75年購置,兩座火車頭的年紀在28至34歲之間,才讓火車頭捐贈被台電暱稱是「嫁女兒」。
雖然台電的機車頭和煤斗車,隨著前年底桃林鐵路停駛而步入歷史、不復使用,但為了風光「嫁女兒」,台電同仁們正為兩座機車頭「擦脂抹粉」、粉刷中,希望它們能成為「最美的新娘」。
林口電廠燃煤儲運組經理楊財源、課長胡毓森說,這些火車頭見證台灣鐵路運煤的全盛時期,即將送給別人,心裡當然不捨;但它們在台電已完成「階段性任務」,若能在鐵道文化協會受到更好的待遇,台電人也都滿心祝福。
幸運的是,林口電廠雖然捐了一台機車頭,但還留下最後一台在電廠供台電人懷念,北部民眾若無法南下高雄參觀火車頭,有空也能到林口電廠走走,和台電人一起重溫鐵道運煤車的兒時回憶。

=========================================================
林口線停駛後一年多,總算又有相關消息出現,
可惜的是沒辦法走鐵路到高雄,3月7日也不是假日,
應該沒機會去看搬遷過程,不過至少以後可以去打狗鐵道館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