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新聞] 台鐵最美支線 深澳線回來了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有台鐵最美鐵道支線之一的深澳線,明天正式復駛,從瑞芳站至海洋科學博物館站,總長度4.2公里,僅8分鐘車程,途中樹蔭圍繞,還會經過隧道,民眾搭火車就能從瑞芳直達海科館。台鐵還考慮,未來要連接平溪線與深澳線,民眾可以一次玩遍兩條台鐵支線。

深澳線過去以貨運為主,運煤至深澳發電廠,客運服務民國78年停止,貨運則是96年開出最後一班車後結束。

海科館開館後,因為基隆地區交通擁擠,地方希望重啟深澳線客運服務,台鐵投入5550萬元整修鐵路,並興建新的海科館車站,今天試運行,吸引不少消息靈通的鐵道迷,一早就在隧道口與平交道旁等候,要拍攝深澳線復駛歷史性的一刻。

台鐵瑞芳站長黃聰賢表示,雖然深澳線僅8分鐘車程,但因行車採40公里慢時速行駛,民眾可悠閒的看著兩旁景色。而且鐵道兩旁樹蔭茂密,列車通過時宛如走在綠色隧道,也被部分鐵道迷稱為台鐵最美麗的支線之一。

深澳線復駛後,每天將開行20列次,約可提供8500人次運能。最早一班從瑞芳出發的班次是上午8時35分,單程全票15元,來回票28元。明天復駛時將在瑞芳站發售3000套紀念套票,包含瑞芳至海科館來回車票、月台票兩張,票面還蓋有復駛紀念戳章。

鐵道專家、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洪致文建議,台鐵應該讓深澳線拉長至深澳,因為從瑞芳至海科館站,沒辦法看到美麗的海岸線,但從海科館至深澳有美麗海岸線相伴,將可比美日本的江之島鐵路。

【2014/01/08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台鐵最美支線 深澳線回來了 | 生活新聞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11616.shtml#ixzz2r6cXlEHn
Power By udn.com 


=====================================================
深澳支線回來了
2014-1-9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停駛六年的台灣深澳支線今天復駛,首班列車是由海洋科技博物館與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合作繪製的彩繪列車,將在十二點五十分從瑞芳站出發。

每天來回各有10個班次

瑞芳站到海科館站間,長約四.二公里,去程僅需八分鐘,回程因遇上坡,會多花上幾分鐘。復駛後預計每天來回各有十個班次,班距為六十分鐘,每天載客數可達八千五百人,單程票十五元,來回票二十八元。

瑞芳站站長黃聰賢表示,深澳支線沿途有綠蔭美景,堪稱最美的鐵路支線,該支線預計明年六月將與平溪線合併行駛,屆時菁桐站可直達海科館站。

「能夠參與這場盛事,我很高興,這是人生難得經驗。」在台鐵服務二十多年的林宛蓁,是今日首班復駛列車的車長,駕駛員則是吳德榮。

海科號APP 玩互動遊戲

海洋彩繪列車也特別設計了互動App。民眾只要下載「海科號」App後,將行動裝置對準海洋彩繪列車各車廂的固定點,行動載具就會跑出互動遊戲或是相框模式。例如,對著「深海映像號」拍照,就會跑出大海怪從車廂伸出的畫面,找朋友合照,就會拍出有大海怪做為相框的照片。

深澳支線在民國五十四年通車,本來僅具備自瑞芳站載送燃煤至深澳火力發電廠的功能,民國五十六年增加客運服務,並延長增設八斗子、深澳、瑞濱、海濱、濂洞等站,民國七十八年因為濱海公路通車而停止客運服務。

民國九十六年因應深澳發電廠關廠停止運煤,深澳支線停駛,相隔六年,再為海科館的開幕而復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