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2013盛夏北海道九日行-[Day8,9 移動的旅館,寢台初體驗]

行程:函館-->札幌-------->大阪-->關西空港---->桃園機場
==================================================

今天其實只有一個行程,就是搭乘寢台列車回大阪。

22個小時多的寢台特急之旅


從小看到關於日本的火車書,就對書裡介紹的寢台特急-北斗星十分的好奇,由於台灣的車子通常搭上七八個小時就已經算久了,日本的寢台動輒十幾二十小時的乘車時間,對我們來說也算是一大挑戰。當初在規劃行程時,就把寢台放在重點,好不容易買到了票後又是無比的期待。

早上在收好行李後,就先前往函館朝市吃早餐,順便做最後的採買,一早就先來個海鮮丼,真是豪奢的開場,今天的花枝星人多了頭套可以戴來玩,還是免費的呢!


函館朝市的海鮮都很便宜,真想買回去

夏天的北海道,來個哈蜜瓜是一定要的

戴上花枝星人的帽子拍個紀念照吧

朝市裡的食堂

鮭魚親子丼

三色丼

我們要搭的寢台是往返大阪-札幌的Twilight Express,是目前日本運行距離最長的一班客運列車,由於可以看到日出跟日落,所以取名Twi-Light,台灣有翻成曙光特快或薄暮(黃昏)特快,但我們都叫它兩光號(因為可以看到曙"光"跟暮"光")。Twilight札幌發是下午的二點零五分,約四點半會到洞爺,再來下一個停靠站就是本州的新津了,並沒有停靠函館或附近的五稜郭,我們本來也可以就近到洞爺上車就好,還可以在函館多逛個半天,但是一來是搭這車畢竟還是從起站開始坐比較有意義,再者對持用JR-Pass的外國人來說,從札幌起站跟從洞爺搭的價錢是一樣的,所以我們還是在早上就先搭車去札幌,準備來從頭坐起。

受到列車運用的影響,函館到札幌本來要搭的車換成了加班的北斗65號,車型用的是二世古車輛所的KIHA183系5000番台,這型車只有三節的編組,外形呈流線形,與傳統的KIHA183系有很大的不同,也因為座位變少,車子幾乎是坐滿的,還好我們有先劃指定席,函館到札幌約需三個半小時,抵達札幌都一點多了。


Kiha183系5000番台

本次行程第三次到札幌,由於再來要在火車上幾乎坐一整天,除了明天的早餐打算吃看看車上的餐食外,我們至少還要買今天的晚餐帶上車,另外再買點吃的喝的,所以利用等車的空檔在這採辦一些食物後,就趕忙進月台去,為的是要拍一拍全列寢台的車廂。日本的寢台車有分A寢台跟B寢台,A寢台比較高級,數量也比較少,雖然貴上許多,但是反而比較難訂,所以要趁發車前的空檔來去參觀參觀。


兩光號札幌發是14:05分

雖然是兩光號,可是發車時用的是北斗星色的DD51車頭二重連

兩光號共有十節車廂,月台上光車頭拍到車尾就花去好幾分鐘,由於我們進站的時間有點晚,拍完後也快到發車時間了,就先上車再說,反正上車後還有的是時間到處逛。


大阪方向第1車,這個位子就是全車唯一一間尾端展望席的A寢台

第3車是餐車

第4車是客廳車(Saloon Car)

5~9車是B寢台

第10車是電源車

14:05分,列車準時發車了,我們雖然找到了我們的包廂,可是要等車長來才會拿到房卡,於是放好東西後先讓宜蓁顧行李,我就跑去各車廂探險,首先當然是要一探第一車的那個唯一的房間,只不過跑到第一車時門都緊閉著,也不敢隨便打開,什麼也沒看到,第二車的A寢台也是,大概車長一上車就先發了這幾間的房卡了吧!第三車是餐車,現在還在準備中,我們要到明天才有機會來體驗一下;第四車是客廳車,有沙發跟電視,最棒的是兩側寬大的玻璃窗,可以舒服的坐著看風景,真是超讚的,而且這節算是列車中的公共空間,大家都可以來坐。五到七車是個室B寢台,有分twin跟single twin兩種,前者貴一些,但空間比起來也大一點,我們本來打算訂後者,但後來還是慶幸訂了twin,因為實際看single twin真的很小間啊。八車九車是開放B寢台,四個人一個空間,上下鋪對坐,沒有門,比較適合一個人旅行想省錢的,或是剛好有四個人湊一間,不過隱私相對較差。


餐車內部

大片玻璃窗的客廳車

客廳車全景

B寢台single twin的走廊,房間就在兩側,看外觀就比較小

B寢台twin的走廊,房間只有單邊有

Single twin的內部,門打開就是座椅

我們住的twin內部

將上段床降下,下面的椅子放平,就變成兩段床了

開放B寢台內部

右邊是房卡,左邊是早餐預約券

等了好一陣子,終於等到列車長來發房卡,房卡只是張有磁條的紙卡,列車長還示範了兩次要如何開關門,並且讓我們也操作一次確定我們會用,真是非常謹慎啊,遇到列車長還有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預約明天的早餐,這也是老婆的願望,寢台上吃的東西頗貴,早餐已經算是相對便宜,預約好時段後總算可以去慢慢探險了。列車在北海道有好幾個停靠站,一路上也一直有人陸續上車,不過車上最受歡迎的還是要屬那節客廳車了,一直都有人坐在那看風景,這也是搭寢台的一大優點,你不會長時間一直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不時可以四處走走,還有超棒展望席可以欣賞沿路風景,一點都不覺得累呢。


車上的販賣機,賣些飲料跟小零食,萬一上車前來不及買東西還可以在這補一下

車上的盥洗空間

近傍晚時分,列車開抵大沼公園附近,我們也回房去拿出在札幌買的便當去客廳車用餐,不少人也跟我們有相同的想法,一時客廳車好不熱鬧,而這個時候太陽也西斜,正好可以欣賞到兩光的其中一”光”。

北海道的日落

列車開到五稜郭時停了好一會兒,原來是在更換車頭,並且掉換方向前進,我們回房不久後就進入了青函海底隧道,沒想到我們的第一次青函隧道體驗居然是由寢台列車來拿下,來到本州後天色也已全黑,在開到新青森時又停了很久,除了更換機車頭外不知道還有什麼事情,等到列車再啟動時又換了一個方向,就這樣一直往大阪去了。

先前另一個擔心的是怕車上會不好睡,可是一來是車子沒我們想像的晃,再者今天這樣奔波也有點累了,躺下後沒多久就睡著了,車子的規律搖晃反而有著助眠的效果,夜間雖然有醒來幾次,不過看看外頭也不知道在哪裡,就繼續昏睡下去。

 * * * * * *

隔天早上第一個停靠站是新津,不過我一直到長岡才醒來,看看時間好像會停十多分鐘,就跑下車去走走,順便拍一下車頭,到這裡總算是看到了兩光號的綠色標準車頭,長岡開車後,正好迎接左側的日出,再欣賞到一”光”。


Twilight Express的標準色車頭

長岡後迎接本州的日出

晨起稍事梳洗後,就等著吃早餐了。由於餐車的位子有限,所以早餐要排時段,等待的空檔就先到客廳車看看風景,等到我們的預約時間差不多到時再往餐車移動。其實裡頭並沒有真正坐滿,坐下後服務生就依序把我們的餐點擺上,有前菜、麵包、沙拉、粥跟甜點等,最後還有一杯熱咖啡,除了咖啡以外,其他是一次上完,全部看起來份量並不會很多,不過都吃完後還是有飽足感,果然日本的小碟子攻勢還是很有效的。

早餐的Menu,其實大家都一樣,只有一種Set

小菜,可以配麵包吃

很有高級感的餐具

粥和半熟玉子

看起來比較有份量的沙拉

甜點

一客1600日元的早餐說實在還挺貴的,但是在寢台列車上已經算是比較低的消費了,再者現在有附掛餐車的車子已經這麼少,想要在餐車上用餐還不容易呢,所以可以一邊品嘗餐點,一邊悠閒的看著窗外的風景,也是值得了。

吃完早餐才八點多,到大阪還有四個多小時的車程呢,兩光號不僅行駛時間久,行駛距離也長,一路上經過一堆的車站,有很多大概我們這輩子只會看到這麼一次吧,不過北陸的幾個大站像富山、金澤、福井等,預計在明年的北陸行會再來探訪,一旁的北陸新幹線的高架橋也幾乎要完工了,到時候來訪可能又會有不同的風貌。

進入滋賀縣後,琵琶湖便出現在左側,也表示旅程接近終點了,回到包廂收拾行李,竟然有點依依不拾的感覺,寢台,不僅是住宿,也是旅程的一部分。新大阪過後,大阪就要到了,此時列車上的廣播竟然響起了「いい日旅立ち」,這首被不思議幸福列車也拿來當主題歌的曲子,充滿了濃濃的火車旅愁,為什麼連結束也可以這麼有梗,真是服了日本人。12:52,列車準時抵達大阪車站,即使是下了車,還是有些人一直在車旁拍照,捨不得離去。

大阪站月台上,兩光號的到站指示

臨別前合照一張

大阪市區,大概是從六年多前第一次造訪後就沒再踏入了,就連這回來時也是從關西空港就直飛北海道,結果這次也是在停留短短一個多小時後,又匆匆的趕車要去關西空港了,雖然名義上是大阪進出,卻沒留下什麼印象,也不知道這六年間變了多少?又不知下回再訪是何時了?幸好現在有LCC,要再來大阪也變得容易多了。

從搭上寢台起算,抵達關空時已經過了25小時多,扣掉大阪停留的一個多小時,幾乎是坐了整整24小時的車,也算是個人新紀錄了吧!就這樣帶著滿滿的回憶告別日本囉。


關空候機室,再會了日本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