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2013盛夏北海道九日行-[Day6 麥田生火山,函館瘋港祭]

行程:洞爺湖-->昭和新山-->洞爺-->函館(宿)
==================================================
本日依然是個陰天,今天的行程準備前往有珠山一遊,再來就轉往函館了。晨起後先去泡個湯,然後才到外頭走走,早晨的洞爺湖十分寧靜,洞爺湖遊船的生意還沒開張,棧橋上只見一群的海鷗,湖邊也只有三兩遊人,雖說洞爺湖不靠海,但是離海算很近,因此看到海鷗也是稀鬆平常,在飯店的湖畔稍微繞了一下就回去吃早餐了。

早晨的洞爺湖


停在屋脊上的黑脊鷗

這邊屬於支笏洞爺國立公園的範圍

到此一遊牌

昭和新山

早餐後收拾一下行李,就準備來去昭和新山。從飯店前有巴士可以直接坐到昭和新山,挺方便的,洞爺湖旁的有珠山是座頗活躍的活火山,過去百年來即有四次規模較大的噴發事件,而昭和新山即是有珠山其中一次噴發形成的寄生火山錐,乘坐巴士到終點站後,一旁可看到一個光禿禿的紅色山頭,還隱約冒著煙,這就是昭和新山,從一旁再搭纜車上到有珠山上,不僅可遠眺洞爺湖,還可以回望較矮的昭和新山,在山上的銀沼大火口,則是1977年的噴發形成的。

山下的纜車站陳列了1977與2000年兩次大爆發的相關資訊,2000年的噴發事件,就是我們昨天去的西山步道那一帶,至於昭和新山,則是噴發於1943-1945年間的昭和時代,起初是密集的地震發生,後來在麥田中長出了火山錐,並持續多次噴發,當時由於正處二次大戰時期,所以噴發事件並沒有引起很大的注意,幸好當地壯瞥郵局的局長三松正夫先生從噴發初期即詳細的記錄,將火山成長的過程一一的描繪記錄起來,這些記錄便成了昭和新山形成的重要資料,描繪火山成長過程的地面隆起圖「三松圖」,更是世界唯一的火山成長記錄。三松先生為了保護珍貴的火山資源,便把火山及周邊的土地都買下來了,相關的資料目前都存放在一旁的山松正夫紀念館中。由於火山地質資源豐富,有珠山與昭和新山不僅一起被選為日本地質百選,也和洞爺湖一併劃為「日本地質公園」、「世界地質公園」呢!

我們住的洞爺湖畔亭

往昭和新山的巴士

這個山頭就是昭和新山,是禁止攀爬的哦

有珠山纜車

從山頂纜車站外看昭和新山,其實山體並不大

有珠山

火口原瞭望台

火口原中還在噴煙處就是銀沼大火口

銀沼大火口

纜車站中的火山情報館

百年來四次較大規模噴發的相對位置

在火山地區有火山神社也是很正常的

三松正夫銅像,模擬當初觀測火山成長的情形

三松正夫紀念館

函館

回到飯店拿回寄放的行李後,就搭巴士去洞爺站,準備前往函館。洞爺到函館約1個半小時多的車程,下午後天氣就漸漸好轉,到函館時是個晴天,函館是北海道第三大城市,也是熱門的觀光地點,我們入住的東橫INN在朝市旁,Check in時櫃台排了好多人,而且不少是外國人,所以花了點時間,房間窗戶是面向車站的方向,所以可以一覽函館站場,超棒的!中午只吃了一點東西,所以放好東西後就準備出去覓食了。

雖然飯店旁邊就是朝市,不過我們把它排到明後天才要去逛,而本來打算要去吃一家拉麵的,找半天沒看到,好像今天沒開?後來是繞去大門橫町一帶吃東西,這邊有一些像屋台的地方,挺有味道的。由於今天是函館港祭的第一天,晚上又有花火,所以街上到處都是人,充滿了夏日祭典的氣氛,用完餐後我們就跟著人群往港邊移動,準備看煙火囉。

這兩天內第二次搭超級北斗號,前往函館囉

北海道觀光的吉祥物,在函館會戴上魷魚的頭套

函館站是函館本線的起點,所以又是個終端式車站

函館車站

可愛的函館朝市地貼

從飯店窗戶看出去,遠方就是函館站站場

路面電車

今年的港祭是慶祝函館開港154周年

函館港祭

函館港祭是北海道重要的夏日祭典之一,而且會持續五天,今天是祭典的第一天,有花火施放,而且施放時間長達一個多小時,另外今年還請來了青森睡魔祭的花車來海上運行,算是破天荒頭一遭,我們大概六點半多到港邊,就已經到處都是人了,後來繞到港東邊車站後方才找到一個人稍少的地方,前方還有摩周丸當前景,隨著時間越來越近,周圍的人也越來越多,許多人顧不得地上都是碎石子,直接就席地而坐了,天還沒完全暗,煙火突然就開始放了,周圍也不斷傳出歡呼聲,日本人真的超愛放煙火的,只要有煙火就一定會有大批人潮聚集,而且煙火放的越大就越嗨,幾乎是整整一小時無冷場,像這樣的煙火秀在台灣大概就只有大稻埕煙火或國慶煙火可比擬,不過在日本大概光夏天就有十幾場吧,我們這幾天就遇見兩場了呢。

港邊的煙火揭開序幕

開始施放時天都還沒全暗呢

青森睡魔海上運行

煙火開秀!

前景是摩周丸

雙發齊放

有造型的煙火

這應該是要表現櫻花吧

看得出來應該是動物的臉

狸貓出現

比較低空的煙火

快結束前煙火一發比一發大

華麗的落幕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