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2013盛夏北海道九日行-[Day5 室蘭母戀飯,洞爺湖畔亭]

行程:旭川-->札幌-->東室蘭-->室蘭-->洞爺-->洞爺湖(宿)
==================================================
標題是隨便下的....

結束了道北及道央的行程,我們準備南行,由於是長距離移動,所以行程不多,本日實際停留的點就只有室蘭與洞爺而已。往札幌的火車上與旭山動物園號交錯而過,這列也算是北海道的名列車,雖然旭山動物園是多數人來旭川或北海道的必遊景點之一,但是我們在旭川住了三天,卻連它的門口都沒看到,主要是因為它離市區有段距離,再者旭山動物園大概也會耗掉半天的時間,所以這次就捨棄了,留到下次來北海道時再說吧!

開往旭川的旭山動物園號

室蘭

到札幌後轉乘超級北斗號前往東室蘭,再轉普通車到室蘭,室蘭車站是個終端式車站,位在盲腸線的終點,有點像蘇澳站一樣,過去室蘭因鋼鐵與港口而繁盛,如今也面臨人口外移的命運,雖然如此,港邊巨大的工廠仍然可以感受到工業都市的氣息,本來初版的行程來到室蘭後,會到稍南邊的地球岬一遊,聽說在那可以看到地球的弧度,不過後來行程更動,就沒時間再繞去地球岬。室蘭車站前的地球儀或許是在表達此一意象吧!


室蘭站月台上的可愛標誌

室蘭車站

來室蘭的主要目的,其實是要買一款本地特產的鐵路便當-母戀飯,母戀是室蘭的隔壁一站,這個母戀飯曾被日本的某個節目評為第一名的鐵路便當,因此就想要來嚐看看,資料上是說室蘭車站就有賣,不過怕數量不多會被買完,所以做好了沒買到就準備殺去母戀站買的心理準備,幸好在車站販賣處還有剩幾個,於是就順利的買到了便當。

由於前陣子的北海道火燒車事件,現在北斗號特急有一些車子都進廠檢修了,這幾天的車班有點亂,一些車子都受到影響停駛,包括我們倒數第二天要搭的車,於是就去售票口詢問一下最近的列車狀況,結果先看到了加班車公告,剛好我們倒數第二天要坐的北斗5號停開,但同時間加開另一班北斗65號,只慢約5分鐘到而已,就直接劃了這班車的位子,還順便把這幾天要坐的車都劃了位。

現在的室蘭車站外觀新穎,其實與原本的舊站有段距離,相距約500公尺,舊站目前已經沒有鐵路經過,並變身成室蘭產業會館,木造的外觀十分漂亮,裡頭正展出室蘭站百年的特展,有一些老照片跟歷史介紹。逛完舊站回到車站後,還有一些時間,就來吃個剛剛買的便當,這時要慶幸我們一下車就買了,因為現在看販賣處裡頭已經都沒有便當了呢!母戀飯最外頭是用一條不織布包著,很有古早飯包風,裡頭的主要食材是北寄貝做的飯團,搭配煙燻起司跟煙燻蛋,還有一小包醃菜,最好玩的是它把北寄貝的殼用一個網袋小心的裝著一起放在便當裡,正當我們邊研究菜色邊拍照時,賣店的老闆突然跑了過來,還拿了兩瓶水給我們,聽他說好像是買母戀飯有送水,正好我們的水也快喝完了,真是太棒了!北寄貝的飯團很夠味,搭配的煙燻食品都好好吃,不愧被評為第一名!


舊室蘭站房,現在是室蘭產業會館

舊室蘭車站

裡頭展出室蘭的一些老照片

母戀飯外包裝

母戀飯

洞爺

離開室蘭後,我們轉往洞爺,JR洞爺站離我們今晚要住的洞爺湖地區還有段距離,所以還要在車站前轉乘巴士前往,由於才兩點多,所以中間還插了個小行程。洞爺湖是個頗大的破火口,一旁的有珠山與昭和新山都是還蠻活躍的活火山,一直到最近都還有噴發的紀錄,我們在中途的西山遊步道下了車,這裡可以看到有珠山2000年時噴發造成的一些損害遺跡,也算是個「災難景點」。

洞爺車站

西山遊步道口

有珠山噴發造成的地面隆起示意

隆起的地面不僅阻斷道路,還形成一個水潭

火山活動造成的水潭


隆起的道路仍維持原狀,目前的國道230已經改道而行

目前這些火山造成的破壞都劃入洞爺湖有珠山地質公園的範圍內

爬上稜線處可以遠眺內浦灣及下方的洞爺聚落

洞爺湖

洞爺湖是個接近圓形的破火口湖,湖中還有個小島,主要的聚落是位在湖的南側的洞爺湖町,也是我們今晚落腳處,既然跟火山有關,就表示地熱資源豐富,街上有數間的溫泉旅館,我們住的洞爺湖畔亭飯店也是間溫泉飯店,是老婆特別挑選的,它的頂樓有可以看到湖景的露天風呂,連電視節目都有介紹過呢,房間也是選湖側的,從飯店大廳就可以直接看到洞爺湖,對於房間的景色就更加期待了。

進房後,果然是面洞爺湖的絕景,在窗邊坐一整天都不會膩,今天雖然天氣陰陰的,但仍看得到湖中島跟更遠的蝦夷富士-羊蹄山,放完行李後就迫不及待的去體驗風呂,它的大浴場跟露天風呂是男女交替使用的,這個時間男子使用的是大浴場,雖不是露天的,但寬景的窗戶也十分有迫力,頂樓的露天風呂據宜蓁泡完回來後表示果然是無敵絕景,超級推的!

洞爺湖畔亭大廳一景

大廳內的表演舞台

是陽岱鋼耶!

我們住的和式房型

窗外的洞爺湖景,遠方即是羊蹄山

湖上花火

有人說,日本的夏日風情就是祭典跟花火,在暑假期間,洞爺湖幾乎是天天有花火,本來是盤算晚上到湖邊去看煙火,可是房間的View這麼讚,就在房裡看也可以,白天時沒有看到什麼設施架在湖邊,還在想煙火是怎麼放的,時間一到謎底揭曉,原來是用船來施放,而且很特別的是,它會開到幾間較大的飯店前施放,所以在房間就能悠閒的欣賞,真棒,除了一般的高空煙火外,還放一種在水面上的煙火,在別處還沒見過呢,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多分鐘,但精彩的花火替今天劃下完美的句點。

洞爺湖花火,右側是在湖上看花火的遊船

花火就從船上施放

從飯店的窗戶就可以欣賞

水面上的花火,很特別

水上花火是用一艘快艇施放的

下方可以看到湖邊的人群

水上花火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