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2013盛夏北海道九日行-[Day3 薰衣草花海,肚臍富良野]

行程:旭川-->美瑛-->美馬牛-->ラベンダー畑--->富良野-->旭川(宿)
==================================================
由標題就知道,本日的重點是北海道出名的薰衣草跟肚臍祭,每年夏天的薰衣草花季時,JR北海道會開行"富良野.美瑛慢車號",還會停靠富田農場旁的臨時站--薰衣草花田站(ラベンダー畑)算是一個期間限定的特色,不過我們一早由旭川是先搭上了一般列車前往美瑛。

旭川車站,站前廣場還在施工中


旭川車站內的富良野.美瑛慢車號介紹看板

來旭川大多數人都會去旭山動物園,不過我們這回沒有排

北海道非電化區間常見的KIHA40型氣動車

我們搭乘的則是另一型的KIHA150型普通車

美瑛車站是用凝灰岩蓋成的建築,外觀優美,本身就是個景點,大多數人來美瑛會租個腳踏車到處逛,不過我們打算到下一站美馬牛再租,所以在美瑛只是散步閒晃,來到的第一站是--美瑛郵便局!並不是因為郵便局有什麼特色,純粹只是要買北海道地區明信片啦,幸運的五款都還有,可以一次買齊。


美瑛車站

再往前走一點是美瑛町役場,旁邊有個尖塔狀的建築,稱做四季之塔,這個塔算是町役場的附屬建物,所以上班時間都有開放,最重要的是不用錢哦!由入口搭乘電梯到頂樓,發現上頭的空間其實蠻窄的,大概站十多個人就塞滿了,不過視野十分良好,幾乎是附近最高的建築,可以360度一覽無遺,這樣一個有絕景的地方,在我們上去又下來的這段期間居然沒有別人進來,真是有點奇怪,難道大家都不知道這個地方嗎? 真應該好好推薦一下的。


美瑛町役場與四季之塔

由四季之塔向西北方向望

向東南的景色

折回車站後,下一班車也差不多要來了,我們就準備去坐車,美瑛到美馬牛只一站,而這個時候來的車子剛好就是富良野.美瑛慢車號,四節車廂除了第1車是指定席外,另3節都是自由席,所以有位子就可以坐,而且每節車廂都各有特色,不過暑假期間北海道的遊客正多,所以幾乎是客滿的,由於往富良野的方向是上坡,所以小火車也跟阿里山火車一樣是車頭在後面推,我們站在最前面的車廂就可以看到前方的景色了,超棒的!


富良野.美瑛慢車號

每節車廂都長的不一樣

雖然沒有展望席,不過可以站在前面看風景

到美馬牛後,我們循著預約單上的地圖找到了山小屋,準備租自行車去觀光,山小屋的自行車有很多種,而且幾乎都是電動的,我們選了最便宜的那款,一小時才600日元,附上先前列印的地圖還可以折100元哦!美瑛一帶都是丘陵地形,道路起伏,有電動自行車比較省力,第一站是四季彩之丘,途中路過美馬牛小學,校內的尖塔是美馬牛有名的地標,可惜不能進去參觀。


山小屋租車

美馬牛小學

四季彩之丘是美瑛地區很有名的一個薰衣草農場,光看門口的車子就知道,裡頭有大片的各種花田,當然少不了薰衣草,而且因為占地廣大,還有耕耘機拉著車廂載觀光客遊園的行程,挺有趣的,天氣很好,在這就拍了一堆的照片,本來預定中午也在這邊的餐廳吃飯,可是我們來的這天,二樓餐廳好像被旅行團包下來了,沒賣餐點給一般遊客,只好在一樓的店鋪買一些東西來吃了。

四季彩之丘

四季彩之丘的花田

花田裡其實有說明種什麼,只是看不太懂

這應該是波斯菊吧

薰衣草



美麗的花田

離開四季彩之丘後,我們轉往另一處花田--菅野農場,菅野位在車站的另一邊,稍微有點距離,不過既然租了腳踏車就不怕了,循著地圖的路一路殺過去,日本的鄉間道路都蠻小條的,不時有大車呼嘯而過,感覺有點危險,就建議宜蓁騎上去人行道,沒想道路沿石有個突起,角度不對就害她摔車了,當下心都揪了起來,雖然只是皮肉傷,但不知道有沒有傷到骨頭,再來幾天可要煩惱了。

菅野農場位在公路邊的一個小山坡,規模沒有四季彩之丘大,雖然也是有各式的花栽種著,但三兩下就逛完了,看看時間也差不多,我們就返回山小屋去還車,再往下一站前進!


菅野農場

由山坡上向下望

從美馬牛到下一站的ラベンダー畑,我們又坐到富良野‧美瑛慢車號,這次選了別的車廂來搭,體驗一下不同車廂的風情,ラベンダー畑這一站算是薰衣草季時才會開設的臨時站,為的就是服務要去富良野最有名的富田農場的旅客,而且只有富良野‧美瑛慢車號才有停,一般列車是不停靠的。整個站體就搭在一片平野之中,只有月台,連候車亭都沒有,還真是很臨時的感覺,出站後沿著田邊的小路跟著人群一塊移動,不久就抵達了富田農場。


富良野。美瑛慢車號的機關車是專用塗裝

臨時站ラベンダー畑

富田農場不愧是富良野薰衣草田觀光化的始祖,光排隊等停車的車子就滿到外頭來,裡頭也是人山人海的,不過薰衣草也是這幾個農場裡最茂盛,最美麗的呢!農場內分好幾區,除了薰衣草外也一樣種了各式各樣的花草,值得推薦的是位在西南山坡上的彩色花田,種了七種顏色的花朵,那幅畫面相信不少人應該都曾月曆上看過,因此成為了富田甚至北海道的代表景色。


富田農場

富田的薰衣草田

不少遊客都直接走入花田之中

七色花田

從富田的山坡上可以遠眺十勝岳



一整天除了在四季彩之丘和富田吃了點東西外,其實不算有吃正餐,所以下午四點左右抵達富良野時,肚子其實是蠻餓的,本來查了一間Yamadori,賣蛋包飯咖哩的,可是找了一會找不到,後來拿地圖出來找才好不容易找到時,居然因為今天有祭典而休息一日,我們本來就是為了這個祭典而來,只是沒算到店家會因此而休息。

富良野由於位於北海道的地理中心位置,因此也稱作北海道的肚臍,由此衍生而來的就是富良野肚臍祭。既然有祭典,就少不了各種吃的攤位,也算是日本的一種特色,就在這解決晚餐吧!


富良野的月台上說明了肚臍的由來

北海道的中心標就設在富良野小學內

街上可愛的雕塑

肚臍祭會場入口處的看板

肚臍祭的會場就位在富良野車站前的大馬路一直延伸過去,除了賣東西的攤位外,還有一個主舞台,一段時間就會有團體上去表演節目,逛了一圈買好食物後就找個路邊坐下來吃兼占位子,排隊跟占位子在日本似乎是常見的文化,路邊到處都有人用塑膠布或紙箱占位,雖然人暫時不在,不過一旦放上去後別人就不會去動了,算是潛規則嗎? 好不容易找到一處沒人占的地方,才有空坐下好好吃東西,隨著時間漸漸接近,那些占位的人也逐漸的冒了出來,原本四處逛的人也都聚集了過來。

一開始是有部神轎出來暖場,然後各表演團體也開始在馬路上集結,時間一到,全體都開始跳起了肚臍祭的舞,沿著馬路繞行,舞蹈有一個基本款,基本上看一遍就學得會了,不過很多人都會自己加動作,造型也是各有千秋,要不就比誰畫的最逼真,要不就比搞怪,一整個歡樂啊!襯托著那個稍微單調又很洗腦的音樂,真是有夏日祭典的氣氛。

開場的神轎

整裝待發

開跳!這隊是太鼓達人

主要是由地方機關組成的團體

肚臍祭吉祥物

小朋友以畫卡通圖案較多

也有穿著浴衣就上場的

這個的裝扮就比較正統

變化的舞步

玩具總動員耶

有台灣的大仁棒球隊耶

拄著拐杖也要跳

這組企鵝的超爆笑

這是我覺得表情最生動的一組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