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阿里山森林鐵路與日本黑部峽谷鐵道締結姊妹鐵路

林務局新聞稿【2013/4/20】

[阿里山森林鐵路與日本黑部峽谷鐵道締結姊妹鐵路]

設立紀念碑,增加行駛嘉義-竹崎區間車,發行紀念車票
  阿里山森林鐵路與日本黑部峽谷鐵道,於4月20日締結為姊妹鐵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由張主任秘書彬代表率領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楊秘書瑞芬、本局森林育樂組張技士資瑋辦理赴日簽署締約事宜,並商請國內鐵路學者蘇昭旭先生偕同拜訪觀禮。並在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市北門驛車站旁,設置紀念石,於4月20日同步舉行揭碑儀式,並發行紀念車票,作為兩鐵路進行同步的推廣行銷。

締結姊妹鐵路之揭碑儀式 
  活動當天由林務局副局長方國運、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副所長山口幸文、鄭金成先生、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蘇啟誠副司長、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許有仁組長、嘉義縣文化觀光副局長李茂鍾、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阿里山森林鐵路交接籌備處長張錦松、立法委員李俊俋、立委吳育仁、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廖一光等人進行揭碑儀式。與會貴賓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灣的國寶,期許國人能更加珍惜。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日本黑部峽谷鐵道與阿里山森林鐵路同屬762公釐軌距,也同樣是為產業開發所創立的鐵路,現都轉型為觀光鐵路。這次在外交部及日本富山縣廳協助下,讓兩條鐵路能結為姊妹鐵路,彼此互相交流、觀摩及學習,將能帶給森林鐵路營運管理上新的思考及刺激,提高阿里山森林鐵路之服務水準,同時也提高阿里山森林鐵路在國際上之能見度。

發行紀念車票
  林管處處長廖一光表示,除設立締造姊妹鐵路紀念碑以紀念此具有重要歷史價值外,阿里山森林鐵路並限量發行締結姊妹鐵路紀念車票,區間為嘉義站至竹崎站,全票每張46元,半票23元,自4月20日起在嘉義火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售票窗口發售,售完為止,歡迎大家踴躍收藏。另外,並增加嘉義至竹崎班車之行駛日期,原每週一~週五原僅行駛嘉義至北門之區間車,因應慶祝活動自4月20日起至4月26日延伸行駛至竹崎。歡迎大家扶老攜幼,一同來搭乘。到了竹崎可以參觀竹崎車站之三角線,是特別為車頭轉向所設立的,並到竹崎清水公園走走,運動健身。

第一條姊妹鐵路-大井川鐵道
  日本黑部峽谷鐵道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所締結之第二條鐵路。位於日本靜岡縣之「大井川鐵道」則是第一條姊妹鐵路。民國75年1月25日,日本大井川鐵道與我國阿里山森林鐵路基於同屬東亞地區珍貴的登山鐵道,由當時林務局局長許啟祐與大井川鐵道株式會社取締役社長後籐泰三,共同簽署締結姊妹鐵道,為中日雙方邦誼寫下歷史性的一頁。除台灣方面不定期派員互訪交流外,日本大井川鐵道每逢3月花季多會組團前來臺灣時,也總是會來看看這位多年的老姊妹-阿里山森林鐵路,這是一項行之多年的溫馨傳統,大井川鐵道更特地在沿線相關資料館中保存著諸多與阿里山森林鐵路共同合作與展現友誼的紀念物,讓我國的阿里山森林鐵路遠播至日本靜岡關東地區一帶。大井川鐵路之相關資訊可參考該鐵路網站http://www.oigawa-railway.co.jp/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透過國際間之交流,除可提昇阿里山森林鐵路之服務水準外,亦希望吸引國際旅客來台參訪,達到促進經濟發展外並可宣揚阿里山森林鐵路之普世價值,朝向登錄世界遺產之目標。

購票資訊可電洽北門車站(05)2768094,阿里山車站(05)2679833,或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05)2787006。

訊息來源:林務局網站

=====================================================================
相關新聞

阿里山森林鐵路與日本黑部峽谷鐵道 締為姊妹鐵路
[2013/4/20]
馳名中外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今天正式跟日本「黑部峽谷鐵道」簽署合作意向書,這是繼民國75年跟日本「大井川鐵道」之後,阿里山森林鐵路締結的第二條姊妹鐵路。農委會林務局今天與日方簽署意向書,並且在嘉義市北門驛車站豎立起締結姊妹鐵路的紀念碑,還發行了非常具有收藏價值的紀念車票。未來雙方將提供各種鐵路相關資訊與技術給對方,共同促進鐵路的永續使用。 

阿里山森林鐵路在四月二十號與日本「黑部峽谷鐵道」締結為姊妹鐵路。台日洽談十個月,二十號正式簽下合作意向書,宣誓一起努力保存這兩條珍貴鐵路。 

「黑部峽谷鐵道」行經黑部峽谷,1923年的時候因應開發黑部川的水力發電而鋪設,後來開放遊客搭乘,全長20.1公里,長達1小時20分的行進路程深山環抱風景優美。農委會林務局科長高宗賢表示,它跟阿里山森林鐵路有共同背景,本來是因為產業開發所需而鋪設,最後發展成為人氣觀光鐵道,而且都是窄軌的鐵路。高宗賢說:「它們有共同背景,且它們都是五分軌就是762mm,就是76.2公分,所以軌距都相同」。 

雙方宣佈共同宣揚登山鐵路普世價值,致力鐵道文物資產的動態保存以及永續使用。林務局特別在嘉義北門驛車站豎立起締結姊妹鐵路紀念碑,同時發行珍貴的紀念車票。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第一條姊姐鐵路則是民國75年締約的日本「大井川鐵道」。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阿里山森鐵、日黑部鐵道 結盟

【2013/04/21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與日本黑部峽谷鐵道昨天締結為姊妹鐵路,嘉義林管處設置紀念石、發行紀念車票慶賀外,原本每周一到五行駛的嘉義到北門站區間車,4月20到26日延伸行駛到竹崎站,邀請民眾體驗搭乘小火車的樂趣。 

兩鐵道締結姊妹鐵路的紀念石揭牌儀式,昨天由林務局副局長方國運、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副所長山口幸文以及立委李俊俋、吳育仁等人主持。 

嘉義林管處處長廖一光表示,日本黑部峽谷鐵道與阿里山森林鐵路都是762公釐軌距,也同樣是為產業開發所創立的鐵路,現在都轉型為觀光鐵路,結盟有助提高阿里山森鐵服務水準及國際能見度。 

阿里山森鐵為此發行紀念車票,區間為嘉義到竹崎站,全票46元,即日起在嘉義車站阿里山森鐵售票窗口發售。 

此外,阿里山森林鐵路也增加行駛嘉義到竹崎班車,原每周一到五行駛嘉義到北門的區間車,配合慶祝活動延伸到竹崎站,時間從昨天到4月26日,電洽為北門車站(05)2768094,嘉義林管處(05)2787006。


全文網址:阿里山森鐵、日黑部鐵道 結盟 | 生活新聞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