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末日林口線

2012年的最後一篇文章是篇告別文...

林口線,一條離我家最近但是我記錄的最少的一條支線,在2012的最後一天走入歷史了,以前在桃園等車的時候就常常看到煤列停在站內等著進林口線,不過卻都沒有認真的在記錄。
第一次認真的拍林口線的車子是2005年10月27日,桃園縣政府向台鐵租車來跑林口線,算是第一次有正班客運列車的運轉,還記得第一天只開到桃園高中站,隔天才通至長興站,初期跑的還是DR2700的車子,後來變成DR2510,最後才是現在開的DR1000,那天還很認真的騎著機車,從桃園高中、寶山、南祥、長興,一站一站的去拍。

林口線客運首日跑的是DR2700(2005.10.27)



林口線南崁溪橋

桃園高中站

寶山站

南祥站

在與高鐵交叉處旁有一個交會站, 是通車初期設置的五福站

通往台泥的側線

台泥的機關車看起來很破舊

長興站月台

營運初期的列車臨時終點

林口線在海邊轉而平行海岸線的方向, 再向前就是林口火力發電廠

只可惜它客運列車只有在上班日的早晚開行,時間上很難排,我就一直沒有去搭,一直到它公告確定會在101年12月31日停駛後,才特別請了一天假來搭乘。12月14日這天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搭林口線,一路上幾乎都是滿座的,扣掉學生後,大約有一半以上都是從頭搭到尾的鐵道迷,沿路也一直有人拍照,這樣的盛況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不過應該會持續到年底吧!本來帶了攝影機想做個全程記錄,不過後來還是靜靜的搭完全程,當個一般的旅客。


林口線在桃園站的始發月台

一路上搭車的旅客還不少

每停一站, 都有人衝下車搶拍一番

28日客運最末日那天原本還想再搭一次的,無奈那天太忙沒空,所以無論如何也都要在最後最後這天來拍一下車子。31日早上騎著車子到桃園站時約十點半,之前抄的時刻是11點會有車要進去,沒想到在桃園的月台上張望今天車子的情形時,煤列居然直接從眼前開了過去,當下立刻跳上車子追車去,幸好今天沒有下雨,不過氣溫頗低,追車也挺辛苦。林口線在市區雖然有不少的平交道,不過旁邊的路斷斷續續,不容易追蹤,要一直到南祥後才會有較長的平行路段,心裡雖然這樣想,可是路不熟,等到切到鐵道邊時已經過了長興了,看到路邊有同好在堵車,問了一下車還沒來,看來是追上了車子了,於是就在這等它過來。


最末日的7002次煤列, 長興-海山間

7002次通過坑口橋

煤列與芒花

7002次, 海山-海湖間

這段由於鐵公路平行的路段很長,加上煤列沒有開很快,可以拍完一個點後馬上趕到前面繼續拍,所以一路上拍車的同好還真不少。海山過後雖然略微偏離航道,可是還是可以在各平交道堵到車,過了海湖後,林口線轉成平行海邊,要不是天氣不佳,這段的景色可是一級棒的。





沿西濱公路可以一路追車

林口的海邊有處平交道, 神似日本湘南海岸的那個江電名景

車子開進電廠後本來已經準備要離去,可是看看平交道附近還有一堆人在等待,向他們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這班車進去後,大約20~30分鐘就會再拉著前一班空車出來,索性就繼續等下去了,而且等車的空檔還不時可以看到桃園機場起飛的飛機呢。
約莫20分鐘後,回頭車果然出現了,周遭又是一陣猛拍,本來想原路再追回去的,無奈西濱回程車道左轉的路口跟來時路有距離,這一帶路又不太熟,不一會就追丟了,聽說下午還有最後一班車進林口線,不過夠了,已經很久沒這麼瘋狂的拍車子,今天這樣就夠了。只是想到明天開始又多了一條廢線,心裡難免會有點感傷,再會了~林口線。


從林口電廠開出的空車

平交道名景前, 再會~林口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