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新聞] 桃林鐵路廢除》年底改設公車專用道

桃林鐵路廢除》年底改設公車專用道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配合台鐵桃園段高架化工程,桃林鐵路年底廢除,桃園縣政府已規劃設公車專用道,編列二百萬元進行可行性評估,評估興設費,也了解潛在運量、公車路線等,未來公車專用道連結桃園火車站和機場捷運A10站,和綠線捷運平行,是綠捷未通車前最重要的替代道路。

台鐵正進行桃園段高架工程,年底前將完成桃園火車站臨時車站、臨時軌工程,屆時桃林鐵路無法和臨時軌銜接,貨運、客運將全部停擺,因而討論多時的桃林鐵路廢除成真。

由於桃林鐵路還負有桃園高中學生上下學疏運功能,縣議員黃婉如、許清順希望停駛後不要影響學生和上班族權益;縣府交通局交通運輸科長林明昌強調,過渡期間會請客運業者加開班車,不會影響通勤族權益。

協調客運疏運通勤族

林明昌表示,可行性評估除了進行路寬、公車站設置及成本預估,還要就搭乘人口、公車路線規劃等進行調查,這部分已上網招標。

桃林鐵路在高速公路北側路基,南側較窄,最寬地點達廿米,最少也有八到九米,未來的公車專用道寬度可能是八到九米雙線道。

此外,綠線捷運從八德巿介壽路過來接桃園火車站,轉桃園巿中正路,接中正北路再到機場捷運A11站。桃林鐵路公車專用道和中正路平行,在綠捷未開通前,將成為桃園市區、蘆竹地區連接機場捷運最重要道路。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


小檔案〉桃林鐵路興衰
●桃林鐵路於57年元月通車,預計年底停駛,總共行駛44年,主要是供林口電廠運煤,全盛時期鐵路周邊有8條專用側線,94年10月開始行駛客車,至今7年。桃林鐵路一旦走入歷史,縣府近程設公車專用道,長遠則規劃輕軌捷運。

桃林鐵路從桃園火車站出發到林口電廠,全長19.2公里,行經桃園、龜山、蘆竹3鄉鎮巿。全盛時期鐵路周邊工廠包含台鹽、糧食局、新竹化工、中油、嘉新水泥、台泥、大洋塑膠,都申請專用側線運送原物料到工廠。

不過在林口發電廠的煤燃料改走台北大港上岸後,桃林鐵路運煤功能漸漸式微,縣府和台鐵協商開設通勤客運專車,週一到週五上班日,每天早、晚各一班車。

通勤專車上午6時55分、下午5時10分從桃園站發車,經桃園高中站、寶山站、南祥站、長興站、海山站到終點海湖站,然後從海湖站再開回桃園站,每天來回共4班車,全長15公里、來回需要1小時32分鐘,從94年10月開辦至今,全部是免費搭乘,也成了桃園高中及沿線上班族最快捷的交通工具。(記者謝武雄)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

=============================================================

桃林鐵路的正式名稱應該叫林口線, 主要的用途是運送林口火力電廠的燃煤,
後來由桃園縣政府向台鐵租用車輛辦理客運, 於2005年10月27日先行通至桃園國中,
隔天才通至長興站, 2009年始通車至海湖, 此路線為免費營運, 十分的超值!

這條路線會走到今日面臨廢線其實十分可惜, 它其實有地理上的優勢,
不管距離桃園機場或桃園高鐵站都很近, 又直接連結台鐵的桃園站,
當初如果做好規劃的話, 現在早就有機場捷運跟高鐵連絡線了, 
與現在的設計相比不僅較省錢, 也較快完成, 只是政府老想要機場捷運從台北出發, 
而且新的路線才更有搞頭(更多人有利可圖), 對於這種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做法興趣缺缺, 
我們也只能又忙著為一條即將走入歷史的路線送終, 留下最後的紀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