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新聞] 鐵道旅行 印記百個車站故事

2010-12-08  中國時報 【邱祖胤、黃如萍/台北報導】

 白的、黑的、花的,還有母貓背著小貓坐在運煤橋上,負責製作台鐵百站風景戳章的藝術家陳士鉅,用五隻貓凸顯侯硐站名的由來。慶祝建國一百年,台鐵首度結合出版業者,發行鐵道旅行筆記書,挑選一百個車站篆刻特色印章,讓民眾在蓋章紀念的同時,可深入當地歷史文化。

 全台鐵路沿線總共兩百一十九個大小車站,此次只挑選出一百個有文化特色及有人看守的車站,十日起至明年底在各站供民眾蓋章,希望再掀鐵道旅遊風。
 陳士鉅從設計圖案到圖章製作總共耗時半年時間,最後完成一百顆印章,但因不滿意而淘汰的作品也有一百顆,過程艱辛。圖案的構成先在紙上作業,以簡單、容易辨識的圖形為主,之後再翻製成石膏模,再利用特殊技術做成橡皮章。陳士鉅表示,這一百個車站他只去過一半,但兒子特別愛看火車,為他的創作增添不少靈感。
 為了彰顯地方特色,車站戳章配合圖像,印泥分別選用紅色、藍色及黑色等三種顏色,例如追分、成功站選用紅色印泥,苑裡的藺草及草帽就用藍色。
 陳士鉅的設計,許多都突破原本的刻版印象,如原本以硯台代表二水車站,後來卻覺得周邊著名的步道近年更為人所熟知,因此以步道最受歡迎的獼猴作為主視覺。
 豐原車站則以豐原舊地名「葫蘆墩」的葫蘆作為意象,但嫌過於單調,於是在中間加了廟東夜市著名的小吃「炸菱角酥」;社頭車站則以襪子為意象,突顯地方產業特色。嘉義車站也從木造車站改為一列火車在櫻花盛開時行駛於軌道上,凸顯嘉義地標阿里山。
 現年四十二歲的陳士鉅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十九歲開始向篆刻名家倪再沁學習。他長年從事裝置藝術創作及美術設計,尤其醉心飛機製作,但近年大家對他較熟悉的身分卻是民宿主人,他在宜蘭三星鄉經營的飛鳥小屋,因獨特的鄉村風格及飛行意象,包括阮經天主演的《命中註定我愛你》等偶像劇都曾來此取景。
 鐵道筆記書的發行緣起,原來是台灣鐵路管理局長范植谷一次到瑞芳車站視察時,遇到一名大學剛畢業的年輕女生找他簽名,紀錄一個人環島旅行的心情故事。范植谷說,旅行筆記書是台鐵第一次把鐵道旅行和文學創作結合。
摘錄自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110513x112010120800407,00.html

============================================================

又有新的蓋章活動了, 100個車站, 看起來難度不會很高的樣子, 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