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新聞] 鐵道迷之憾 響燉、藍皮車成絕響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田俊雄、謝合勝/台北、花蓮報導】 2010.11.11 10:34 am

響燉、花東線藍皮普快車,一一從台灣的鐵軌上消失,無數鐵道迷為之惆悵。

響燉像個碗狀的鐵製容器,內含火藥,底部有兩片鉛片,扣在鋼軌上,列車壓過時會產生巨大聲響與煙霧,警告列車前方有事故。隨著通訊發達,逾一甲子歷史的響燉功成身退,花蓮運務段昨天銷毀四百六十八個,而且指出「這是全台灣最後一批了」。


昨天花蓮火車站近七十公尺的鐵道上,布滿密密麻麻紅色、黑色或褪成暗紅色的響燉,柴電機車頭緩緩前進,響燉冒出紅色火燄和轟天巨響。花蓮運務段主任曾鐘榮說,在台鐵服務近四十年了,能見證歷史時刻,意義非凡。
他表示,早年當鐵軌有意外狀況,天候因素看不到交通號誌,必須緊急通知司機員停止前進時,就是響燉派上用途的時候;道班工或司機員在事故點前或後方八十至一百公尺處放置,避免列車追撞。

昨天報廢的響燉由國軍聯勤製造,廿多年前配給花蓮運務段。交通部在九十七年八月決議廢除,由各單位逐一銷毀。

「卡拉卡拉」作響的電扇、可反轉的綠色人工皮椅,可以開窗吹風的藍色普快車曾伴隨無數台灣人南來北往,如今只剩還在花東及南迴線服役;隨著台鐵年底改點,復興號將取代花東線藍色普快車,「藍皮車」馳騁在花東縱谷令人心醉神迷的美景也將成絕響。

知名作家劉克襄感傷之餘,昨天在聯合報「名人堂」為文,為即將在花東線消失的「藍皮車」請命。劉克襄表示,藍皮車可以「聞到土地味道」,連結過去與現在;他呼籲,台鐵應與觀光局合作,「用感動的語言與論述」包裝,將其轉型為具觀光意涵的懷舊列車,定期行駛在固定區間,別讓全台灣人共同的記憶一寸寸消逝。

普快車過去分為平快車與普通車,沒有冷氣,票價比觀光號、莒光號便宜許多,在台灣並不富裕的年代,是「庶民首選」。

台鐵表示,由於普快車沒有冷氣,旅客常抱怨,為提升服務品質,花東線的藍皮普快車將以復興號取代,但由於車輛不足,南迴線將繼續保留,也會接受團體包車。

「啊,那是最美的一段啊!」劉克襄不捨地說,「藍皮車」代表一個年代的縮影,行駛在花東縱谷間,不論是冬天的油菜花田、秋天的稻田,有時木瓜溪還可看到雪景,「簡直不輸阿爾卑斯山」;他建議,台鐵應與觀光局合作,選幾個最棒的區間,在假日、寒暑假行駛,「廢掉真的太可惜了!」

「鐵道情報」雜誌總編輯古庭維也說,藍皮車可包裝成主題式郵輪列車,讓這種懷舊又具自然風味的火車,開在台灣最不受汙染、平地最美的鐵道,發揮更高的文化與觀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