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新聞] 國寶蒸汽火車頭 重現舊山線

2010-05-26 中國時報 陳慶居/苗栗報導

「等了十二年,終於拍到CK一二四國寶級蒸汽火車頭重現舊山線的鏡頭,好興奮喔!」一群鐵道迷和攝影同好,廿五日頂著烈日三、四個鐘頭,守在舊山線獵取睽違已久的蒸汽火車鏡頭,直呼值得。舊山線三義至泰安路段預定六月初復駛,昨調來老火車頭測試,掀起搶拍熱潮。 

 舊山線於民國八十七年雙線雙軌工程通車後停駛,但西部縱貫鐵路最高點又是百年歷史建築的勝興火車站,在民國廿四年關刀山大地震中被震毀的魚藤坪斷橋,還有鯉魚潭鐵橋等,反成吸引遊客的熱門景點。 



 台鐵同意 試運轉三個月 

 後來地方人士、鐵道迷、遊客發起舊山線復駛行動,談了多年,因牽涉維修、營運等問題,直到今年初才定案,縣府也協助改善沿線公共設施,促成復駛案。

 台鐵目前同意自六月五日起至八月廿九日,先展開為期三個月的試運轉,預定年底辦理招商委外經營。復駛區間以三義到泰安之間,路程約一三.七公里。 

 台鐵與有關單位昨針對沿線軌道安全、號誌及相關設施,作復駛前最後「雙重」檢測。柴油機車頭先從三義南下到泰安再折返,確認設施都沒問題後,下午一時由CK一二四蒸汽火車頭拉著四節車廂進行測試。

 等了12年 鐵道迷紛搶拍 

 昨天最風光的正是這部日據時代引進,已有七十四年歷史的蒸汽老火車頭,早上十點多拉到三義火車站時,立即引來鐵道迷、火車迷爭相拍照。沿線適合獵取蒸汽火車頭的地方,都擠滿攝影愛好者。 

 CK一二四雖顯得有點「老態龍鍾」,但「嗚嗚」的汽笛聲和濃濃黑煙,卻讓人十分懷舊,遊客昨日一睹蒸汽火車頭英姿,直呼不虛此行,表示復駛後一定要來體驗一番。

新聞來源: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14+112010052600057,00.html

=======================================================================

舊山線復駛做觀光鐵道, 這大概是今年鐵道界最大的盛事吧! 話說台鐵的"支線"一條一條的停(舊山線的泰安到后里段已經斷頭了, 所以也可以稱支線吧?), 這好像是停駛後再復駛的先例? 也應該是台鐵第一條純觀光性質的路線吧! 不過從它停駛後我就再也沒去過了, 下個月應該要再回去看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